平時我們常在一些網站的留言板上看到一堆含有數字、字母或算式等各式各樣的圖片或文字...
我們須通過驗証測試才能送出留言,
而這個判斷填留言訊息是否為電腦程式或人類的驗証測試,稱之為「Captcha
近來,由於Captcha若太過簡單...

容易遭到OCR(光學字元識別)等之類的程式破解,
所以許多網站將其Captcha產生的訊息扭曲或利用其它(如:算術小遊戲等)方式來提高被破解的難度...
想順利地通過Captcha也相對地需要好眼力腦力...等;
不過,小弟不才,今天在輸入某站的Captcha時遇到瓶頸了...
看倌們!您看看...
上方圖檔是某站的Captcha,
我們必須輸入含有「貓的圖案」的4個字母才行,
這個Captcha小弟輸入了幾次才成功,
在輸入幾次錯誤時,
心裡OS:「媽的,Captcha應該不是用來防人的吧?!」
所以如何設計出一個短時間內讓人容易辯識及程式難以破解的Captcha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呀!!

在寫文章的過程中,突然想到一個Captcha的idea,
若是利用聲音檔播放使用者要輸入的訊息
依國別來區分播放的語言(全球性網站所需)
然後聲音檔的背景音樂是Jolin或周杰倫等當地的流行歌曲用以混搖機器人,
而剛好也能讓視障者通過Captcha以達到無障礙...

呵,若真做出來的話也不知道是不是能抵擋高明的駭客,
必竟我對解析音訊也沒有研究,不知現今解析音訊的技術發展到哪裡,
哈哈,總之以上idea純屬雜念下的產物,
說不定也有人在受不了的情況下跟我想到一樣的方法...^^

(至於上方的Captcha正解有興趣的看倌們請見文章尾的照片上)
下方圖檔來自前二天(05/16)我家的J姐大壽,
題外話:為什麼要用照片來公佈正解呢,
原因是因為我家J姐說我都沒放我跟她的合照在blog...^^a

相關連結:
CAPTCHA - Wikipedi
OCR(光學字元識別) - Wikipedi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